Blogger Templates

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

不是每一句"对不起"都能换来"没关系"

基本资料  



词语:对不起
注音:DUI BU QI
  
词语起源  



中国古人喜欢以对对联来显示自己的学问,但常常有人被其他人出的上联难住,所以为了表示自己的学识不如人,被难住的人就会说“对不起”,就是对不下去的意思。后来,“对不起”就慢慢流传开来,如果得罪了人,无论自己有没有学问都谦虚的说“对不起”,用来显示自己知书达理。
  
释义  



对不起:谦虚礼貌地表达歉意用语。“人要脸,树要皮。”可知“面子”对人来说很重要,有了面子就可以面对,你有面子、我有面子,对起来,这叫什么?“对了”,这就“对了”。如果我不小心伤害了你的面子,我应该怎么说?“对不起”。对不起是什么意思呢?——“哎呀,我是想‘对’的,我不是不想‘对’,我也懂得要面对的道理。可是你老人家面子这么大,我呢,小人一个,面子这么小,我想对可我‘对不起’啊。”对不起是这个意思!这个时候对方就说“没关系”,就是说我们没有发生关系,就不存在对不对得起的问题,但是我现在搭了你的话我们就对起了嘛。(摘自:《百家讲坛》——易中天)



现在的我~

真的了解"对不起"不是大完的~

以前

我还天真地认为

"对不起"能让之前所做的一切消失~

其实

不可能

对不起不是大完的~

而你的对不起

好烂好烂

别再跟我说对不起

因为

你没有对我不起~

你是对不起你自己~

我也没有生气过~

希望你明白~

你不用等我的那句"没关系"~

只要你能原谅自己~

一切都会安好~


  

0 评论: